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 用自己的一切去感受身邊一切 ]

        星期二茶館的模式簡單的說就是,我不接
受點單,依據跟大家的對話用我的感受去選擇
茶葉,泡給你們喝。然後你們根據自己的認知
去選擇用什麼來交換,或者是要給多少錢。

        為什麼要這樣做?

        最初被問這個為什麼的時候我有點傻愣,
傻傻的停了一下反問「為什麼不行?」,後來
這個為什麼似乎一直會出現,也就認真起來想
想怎樣傳達自己的想法才對。
 
        問:那為什麼要這樣?
        答:我不認為這個世界的認知是一樣的。


        在今年同志遊行的時候,我跟一個看似開
放卻不是真的接受同志存在的朋友聊天,聊著
聊著就會知道其實所有的價值觀都是被比較出
來的,我告訴朋友曾經跟妹妹說過的話:「差
異產生差距,而這又接衍著產出誤會。只是因
為彼此的背景環境都不同的關係。」如果抽離
掉婚姻制度,沒有規範去約束生育,大家都自
由戀愛,那同志的存在有什麼問題?

        再簡化一點就是,你喜歡異性進而交往戀
愛,她喜歡同性然後交往戀愛,都是戀愛有什
麼不同?不同的是什麼,是一直以來一個奇妙
的觀念告訴你同性的愛情不對,因為無法符合
這個社會的嫁娶制度。

        重點來了,請不要反駁我說但是婚姻制度
就是存在啊什麼的。這又不是你自己要的,它
就這樣莫名奇妙就一直存在的,結婚又離婚的
不在少數,結婚又外遇的也多不勝數。
   
        我覺得要不是因為小孩得依循這個法制走
,根本不需要結婚。就連要在家自學也要提出
申請,真是太不自然了。

        跳開這個問題,為什麼他念雄中就比較聰
明,進到台大就是菁英,然後她剪頭髮就比較
沒有競爭力?聰明是比較於阿呆出現的答案,
菁英是相對於庸材而出現的自我驕傲,那你念
醫科她剪頭髮,這有什麼好競爭的?

        我比起同年齡大部份的人都還會念書,然
後傳統家庭背景的我就必然承受要大家所知道
的成長歷程,只是我跳開了,因為討厭,自己
簽同意書直升高中,高中都考最後一名但是卻
拿可以念國立大學的成績去私立大學讀設計,
只為了讓老爸閉嘴,讓我可以順利去讀,結果
因為覺得某些必修課程我一輩子沒有用到就不
修,於是完成畢業製作就離開。

        是的我肄業。

        有機會拿推薦信去美國念書卻因為沒錢放
棄,莫名奇妙發現自己對孩子畫作的敏感度很
高,開始教畫畫,沒有藝術治療的文憑,卻能
透過畫作好好跟孩子對話,也因此教了一些奇
奇妙妙的孩子。然後慢慢有些家長也不會去管
那張紙的存在,有問題就直接找我。最後,我
現在收入很差卻活的很好。如果就著這個社會
一些價值觀來看,自己真的就是廢物一個。但
也因此我很努力用我的方式去證明這個生活方
式沒有錯。

        但,也沒有對。

        如果什麼都要一個答案的話,那會很辛苦
,你喝了一杯茶覺得好喝,如果是戶外小攤販
也許收個100元了不起了,但是換成在漂亮古味
的茶室裡,標價寫著茶葉一斤8000元,一杯300
元,可能你也會這樣付下去。但是為什麼要這
樣?哪天妳狀態不好需要喝這8000元的茶但是
沒錢,是不是只好去喝那個100元?然後覺得連
想喝的都喝不到,自我哀傷。

        我不要這樣,我確實要付房租也付得很辛
苦,但就只想讓誰可以好好在這裡喝茶講講話
,那為什麼這個舒服要被定價?

        我不懂!

        我不懂明明這孩子狀態不好,家境也不行
,可是需要的是發現他問題的我跟他畫圖聊天
,那為什麼要收錢?所以我都說讓我跟你們一
起吃飯就好了。真正的價值不是錢,而是最一
開始的心意,所以每次被一些長輩問你這樣有
錢嗎?都會不爽,不過現在都會安然的說「我
是為了讓孩子穩定下來我才接,如果要賺錢,
就去做別的事情了。」

        或許一開始要自己判斷怎樣交換很難,但
是人只有用自己的認知去生活才會沒有藉口,
才會最自在,所以請自己的認知去感受生活。
或許大世界還是有很多被制定好的規則,但是
就算沒錢也是可以來喝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