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賣布阿伯

















        第一次跟阿伯買布的時候,他已經準備要收了,已經不打算再出來賣了。
        他說年紀大了,而且老婆也生病,現在景氣不如前,這樣從台南搬布到高
雄,卸布又上車的對他的身體很傷,也因為他眼睛似乎不是很好要開刀,就乾
脆在這個時間點收了。
 
        第一次跟阿伯買布的時候,我被戲弄了。

        他覺得我是一個甚麼都不懂的人,所以我問問題他也不願意回答,有些我
看中的布碼數太多他也堅持不給剪,後來我還是買了下去。第二次去買的時候
,阿伯突然跟挑布的我說:『你識貨喔?(台語)』我說我不識貨,是憑直覺
跟手感去挑布,後來我跟阿伯很好,會一起坐在地上聊天,還幫他賣,他還給
了我很多布。那時後我覺得隔壁的布攤也覺得我不識貨。

        過了一段時間後,阿伯再次出現的時候,身體整個老了。我說『你不時麻
挨出來走走。』阿伯說回到台南突然沒事可以做,開完刀之後,突然就老了很
多,因為他的重心突然不見了。跟阿伯聊天的時候,我跟隔壁的布攤買了布。
對方態度變得好了,我嚇了一跳,因為那是我第二次跟他買布,上次買的時候
是阿伯要離開的那天。

        慢慢,阿伯再也不出來了,我跟布攤先生聊天的時候,聊到阿伯,才知道
為甚麼布攤先生後來對我態度改變。因為其實那裡買布的人很多都是上了年紀
的媽媽們,通常只要一個買一個說好,其他人就跟進。布攤先生一開始覺得我
也是個不懂貨的人,直到阿伯要離開那天,跟他說了些話,他才改觀。

        阿伯說:『這個少年仔,雖然不知道材質,但是他有金好ㄟ目色,知樣啥
咪是好貨。』這是我所不知道的事情。

        後來布攤先生有新的布的時候都會打電話給我,前提是,那些是我常用的
布,想想也很好笑。自己非常喜歡在這裡買布,一來不拘束,再者是因為那都
是布廠打下來樣布或瑕疵品(沒印染好的),我寧可用這些。不浪費,也不想
要買新的。討厭浪費資源。而且要買到染壞又好看的不也不多。

        剛剛挑母親衣服的用布,看到跟阿伯買的那些布,就突然想念他了。
 
        阿伯,你不要再抽煙吃檳榔,麻將可以多打但是底不要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