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最近讀了書

        被問及最近在幹嘛,怎麼都沒有發文,因為最近
都在發呆啊。不過我還是有看了一下書,那就來講講
幾本好看的書好了。

     

















《神的妻子》

        松下電子(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背後女性
的故事,讀完這本書,覺得有的時候我們不能一直去討論
創業,有的時候配角比主角重要很多。

        其實我們都知道支持人這個角色的重要性,但是,怎
麼讓自己確實又踏實做好這角色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梅之就是一位有點固執卻又堅守在這個崗位的女性,
在誠品分三次看完這本書覺得很不錯,所以很推薦大家看
,但是我不覺得這有買起來的必要,不過如果沒有時間站
在書店又借不到,那就買吧。
---------------------------------------------------------------------------------




















《獻給炒高麗菜》

        我很容易讓書皮還有有趣的書名吸引過去,這本書也
是,一開始翻了前面我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不是因為寫
的很好,而且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有完沒完啊,又是這
樣的題材」。或許是最近世界太多變化,日本更益所以像
這類在書寫平凡生活小小點滴的文章變成了很明顯的趨勢
,然而正當我要放回架上的時候,猶豫了。

        後來我瞭解了一下作者,在這風潮之前就開始進行這
樣的寫作了,所以我讀了這本書。

        我無法說出這本書值不值得讀,但是很好讀,跟之前
讀的《在森崎書店的日子》一樣很好讀,讀起來輕鬆舒服
,其實是很適合大家看的,因為讀起來沒有壓力。至於為
何我沒辦法評斷是不是一本好書那是因為,生活這件事情
,當你越認真並且好好生活著,你就不會因為這樣書有了
很大的感動起伏,不是書不好,是你已經瞭解了生活的小
面向以及幸福開心。
--------------------------------------------------------------------------------



















《鱷魚街》

        最後一本了,寫完就可以睡覺了。

        會留意到這本,是因為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所以
我對鱷魚這兩個字有了反應。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我必須要說,真的。

        讀過《變形記》的卡夫卡嗎,那《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的卡爾維諾,《柏林童年》的華特.班雅明呢?這個作者,
布魯諾.舒茲,就是跟那些人一樣神經病極了又可惡的有才
華的人。
   
        視線逐漸開始模糊,但是你卻知道意識是清晰的,它
們(文字)開始轉起了圈,像是宇宙裡頭行星的運行,有
著很清楚的自己的道理,或許要看個一兩次,但是就看吧
,有時候讓自己被刺激一下,埋首其中一下,要一口氣的
讀完,因為那樣非常爽快。頭會很漲,但是那很像睡太飽
才有的昏沈感,重點是,雖然是短篇,雖然都可以拆讀,
但是彼此其實接續得很完整,也因此一起讀完會很順。
--------------------------------------------------------------------------------

        俺不喜歡寫故事內容,因為就沒有讀的必要了啊,這
些推薦的書,就是有讀的必要啊,所以去讀書!!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鱷魚街的譯者 謝謝你喜歡鱷魚街:) 我們為這本書辦了一連串藝文活動 有裝置 展覽 座談 行為藝術 可以來看看喔!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B8%83%E9%AD%AF%E8%AB%BE%E8%88%92%E8%8C%B2%E5%9C%A8%E5%8F%B0%E5%8C%97/3082207926128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翻譯了它,才有機會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