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儼然是個庄腳人


「阿桑,這樹枝甘誒賽乎我?」
「誒賽啊,但是你麥衝啥?」
「誒,我沒法度用台語解釋,誒賽講國語嗎?」


       在文化中心除草的阿桑們就這樣,認真聽完我要用來做什麼後
,妳想一招我想更好的一招,幫我這個笨蛋打包好這些樹枝。放上
腳踏車,像極了日本來去鄉下住一晚,那節目最後要離開時的畫面
,我不斷說謝謝然後前進,轉頭再說謝謝,然後第三次的時候阿桑
說「你安奈親像庄腳來誒!」。



       牽車走回工作室的路上,想起靜雯(稍候解釋此角色)說得話
,「因為價值觀念的差異所致。」然後邊走邊想。

       因為教編織認識亦琦,意外投緣的狀態下得知她們會到偏鄉去
帶孩子們閱讀,我很有興趣就跟了幾趟,同行的還有玲娜跟靜雯,
前陣子我的植物被親戚當成「不需要的植物」給拔起來,混著乾野
草被燒掉了,為此我非常生氣,跟靜雯聊此事時她說因為價值觀的
差異,無法吃或者不是經濟作物,就被親戚當成不需要。
 
       仔細一想確實這樣,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情,不過也因為
靜雯想要種,所以在被除掉前分了幾小株出來,所以自己還有小盆
的檸檬香茅。靜雯是貴人啊。

       相同的,自己也因為阿桑們覺得這些枯枝沒有用途,我才能得
到這麼好的創作材料,不過還是有點差異,因為親戚是把活著的弄
死(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不清楚不問,然後自作主張消滅生命);阿桑
們則是將掉落的跟枯萎的整理收集。後來我也不打算去理解親戚在
想些什麼,就是因為理解不了才無法理解。

       最後給大家看看俺的收穫。


我穿著土黃素色短袖,棉褲捲褲管,拖鞋,因為頭髮翹翹所以綁了毛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