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文章推薦]我和我的檳榔攤




















      寫過這本書的讀後感的人應該不下少數,因為有一股力量會
讓讀的人一口氣讀完,也就因這個勁,你用力地感受,也想用力
地講給別人聽。


      常常覺得自己很討厭這個社會,從小時候我就這樣,甚至我
很認真的跟我的公民老師說:『每個人都走在這個社會價值觀的
常序上,不無聊嗎?』聰明的人好像就應該要讀好的高中大學,
特別是國立的,前幾名的更棒,笨一點的就好好學個一技之長不
要讓自己餓死就好,家裡沒錢的不會唸書的女生就找一個好對象
,就嫁了,諸如此類的東西多不勝數,每每聽到一些長輩這樣說
自己就會很想大叫「甚麼鬼啊你們」,我試圖用了很多的方式從
別的角度去看這個社會,到後面發現,根本不是這個社會,而是
我們自己的世界,既然能看到的都是我們自己的世界,那為甚麼
還得要被這大體制給綁著?很多不得不,對吧。

      慢慢覺得,人只要好好做,或許有點不夠富裕,或許有點傻
,有點蠢有點笨有點好笑有點呆,但是不會不快樂,至少不會太
難過,老天爺可能不會給這樣的人太多的錢(賺錢是要有一種運
一種命),但也不會不夠你生活,這樣不就好了?有點錢可以讓
自己養活自己,好好做好自己的事就對了。

      這個認真生活的作者,很用力的過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後來
發現出的道理很簡單,那些先前的時間沒有白過,因為沒有那些
就沒有現在這些可能性,後面的時間更是寶貴的。我看完書的時
候,就覺得一定要跟大家說這本書,它不是文采飛揚寫得揮灑,
但也正因為一字一字穩穩扎實,認真講出那些生命,反而讀起來
更貼近彼此更好感受。無須去說內容也無須告訴你們是誰寫的,
就去借來讀,那就好了。

      是本很好的書。是個很精彩的人生。
      人生,精彩一點有點痛苦又怎樣,總會過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