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小鹿手指] 多災多難的火鶴

        由於同學在臉書上說喜歡我寫植物的系列文字,我
太開心的決定就在網誌上也一起寫一寫好了,當思考要
用甚麼名字來作這系列的標題時,想說綠手指太厲害,
我就用小綠手指,但是我打錯字了,打成小鹿手指。
        想想也好笑就這樣用了。




        幾天前的地震後我進去稻子米,一切安然無恙,覺
的那些雕刻品啊甚麼的好強壯都不會倒,然後就開心的
一邊弄著新買的黃槿然後等朋友來聊天,結果今晚突然
想說進去一下,睡完午覺的我披著外套就騎去了。

        摸摸盆裡的土,是該澆水,我就去打水。澆完一輪
之後我才發現我的角落發生悲劇,撿回來的漂流木被我
固定在鐵窗跟牆壁那,然後我在這個三角空間塞了一盆
阿倍利(後來我查不到這名字,哎啊,商人都喜歡自己
亂取名字,最後我找到正名,叫做蔓綠絨,品種有很多
,我的是屬於小葉的裂葉蔓綠絨),然後就這樣,掉,
下,去,緊密地壓在下面的火鶴,當初是因為澆水的時
後,會從底部滴出,所幸將火鶴放在下方就不用再澆一
次。

        移開蔓綠絨,我看著火鶴心想,真的很多災多難,
之前不知道怎麼回事這火鶴幾近死亡,我整個換土摻砂
,每天留意水量,然後室內室外移動讓他充足曬太陽,
終於它活過來了,結果我不小心又把它新的芽給,順手
一揮,折斷了。不過後來還是活起來,還多了很多旁生
得小芽,但是今天就這樣被壓到了。

        我一邊跟它說對不起,一邊又說:啊啊,哎啊,對
不起啊,你真的很歹命,不過我相信你應該會又復活的
,畢竟你是我的植物嘛,我家的植物都有被我搞死又活
過來的天分。

        講完之後我心有好一點,好像有所交代了。但是最
悲情的是我用來當水盤用的有著藍色環紋的瓷盤,雖然
它舊舊的,可是我很喜歡,有時候還會特地拿來當調色
盤用,不過它在這樣的慘劇下,裂一半。



裂葉蔓綠絨
有人又叫作大天使,不過我的是小葉品種,所以也有小天使
之稱,但是我實在不清楚為甚麼商人先生要擅自取名“阿倍利”

有些地方的分隔島上有種,還蠻大的,我覺得這是很乾淨的植物
所謂的乾淨就是它不會長得亂七八糟,它的葉子主幹上有規律的
長著,應該也算是芋類,會開類似海芋的白色小花。

可以看這個網頁,介紹的很好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園植物/裂葉蔓綠絨/裂葉蔓綠絨.htm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的插圖說明耶。(多明尼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那這樣的話,「小鹿手指」系列我都會乖乖畫上一張張插圖的

      刪除